Friday, August 17, 2018

独大之我思我写

作者:赖友兴(Peter Lai)


兄弟,
關於獨大, 我本人是沒有什么思考的.
甚至是華小, 獨中存在的真的意義,
我也不知道其存在的意義是什么.
只知道當年馬來文考不好, 所以父母不讓我進國中,
必竟華文教育存亡乃至萌芽的時代, 我們還未出世,
現在有的, 也多只是前輩們的口語相傳.

早年的華文教育或許真的是為了保有母語教育為出發點,
但隨著時間的流逝教育變得越來越實用主義,
華文小學及獨中的課程開始走向實用為導向.
中國的堀起讓我們看到中文在國際間的抬頭,
不是因為其文字优美, 而是其商業价值的水漲船高.

所以, 在大馬要繼辦華小獨中, 乃至於獨大,
不能不往實用性方面著手.
試想想如果要其他族群學華文, 只為了解中華文化,
那這樣的文化是具侵略性的, 把自身的文化凌駕在其他文化之上.

可是如果有其實用性, 把其當成一種工具,
從實用工具進一步把其升华到進入了解文化深层的工具,
自然能水到渠成.

其實只有華文獨中, 沒見過淡米尔, 卡文山或是达雅獨中,
卡文山, 达雅小學更是沒見過,
担心一旦華文獨大被首肯恐其他族群也會争著要辦各自的大學,
那是一種搪塞的借口.

最後, 你的建議我不甚讚同,
即獨大以多種非國語為教學媒介語,
因為這是種為辦獨大而退而求其次的做法,
如果這么做, 不能讚獨大, 而該稱為綜大.


/\\ //\\//\\//\\//SAVE A TREE\\ //\\//\\//\\//\
It takes 24 trees to create 1 ton of virgin office paper
Before printing, please think about the environmental responsibility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