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5, 2012

何谓神学?

何谓神学?

神学-Theology是源自希腊文‘theos’与‘logia’亦即有关神的事。简单来说, 神学包括了对神的属性,本性及工作的研究。

阿奎那(Thomas Aquinas)指出‘神学为神所教、关乎神,并引往神的学问。’ 麦奎利(John Mcquiry)则指出神学是藉着参与与反射的一种宗教信仰,并寻求 用最清晰和最适当的语言以表达信仰内容之一门学问。这两项对神学之定义最广为被接受。

神学也会因时间、地点或是环境的不同而发展出不同类别的神学。例如解放神学之产生。为了用最清晰和最适当的语言表达神学的意义,神学极可能被本土化及 环境化。

若对神的认识只在知识层面上,那么这类神学则被称为‘死的神学’。因为真正的神学属于一个过程,换句话说,只有经历上帝同在,感受到神的爱或是对神有其他经历之人对神之研究方为深入及真实。

所以神学对非信徒来说只是一种知识或应说是一种科学。他们所认识的神是‘方’,是‘长’,是‘短’或是‘平’的,但永远不会是立体的。他们所认识的‘神’是死的。只要描述的贴切或是在文字上下一些功夫就可以把神限制在他们的框框里。

在研究神学之前必须确认的是神是一位采取主动的神。若不是神采取主动寻找人,人是绝不可能认识神的。因为人对神唯一的认识就是神是不可以被认识的神。

研究神的同时也须研究人,因为人若不认识神就不能真正认识人。若不认识人就不能真正认识神。为何呢?因为上帝是按着本身的形象造人。人若不能够活的像神,就不能说本身活出真正的人。 唯有主耶稣基督,道成肉身的神才能完全彰显神的荣耀,活出眞正的人因为祂是完全的神,完全的人。

本文第一至第三段主要引述自【当代神学词典】

No comments: